close

該怎麼開手排車,似乎是不少人的疑慮。我接觸手排汽車的時間大約4年,平常開車出門也都以手排車為主。只要和同學聊到開車或考駕照,幾乎所有人都會選擇考自排,就算考到手排駕照也往往不敢上路。而我自己因為家裡有輛車是手排,覺得開手排車很有趣,加上當今制度是手排駕照也能開自排,駕訓班手排價格又比較低,於是就選擇考手牌駕照。

其實在進入駕訓班前,個人有到監理所申請自學證照,所以我爸爸有先讓我練習,也因此到駕訓班時立刻就上手,教練還問我是不是有開過車XD。至於路考我也順利過關,除了一開始跟上一位考生交接的時候忘了放手煞車,似乎被考官扣了一些分數。至於當初前往的駕訓班是嘉義縣太保市的北昇駕訓班。

目前我出門都是開手排的車,也有開過各種道路,包括山路、產業道路、高速公路。附帶一提,我家的車款是BMW E30 316(1989年),如果有一樣的車款應該可以直接套用我的經驗。

在此獻醜分享一些開手排車的小技巧。

 

[進入正題]

所以手排車該怎麼開?相信大家對手排車最壞的印象就是會熄火,不過熄火是很正常的事,我在路上有看過卡車司機熄火,去史瓦濟蘭當志工時載我們的司機也熄火過。其實熄火是車子為了不讓引擎過載的保護機制,只要懂原理,習慣之後就能避免95%的熄火情況了。

這裡就跟大家分享幾個我自己的心得和教練或我爸爸告訴我的幾個訣竅

(駕照路考)

1.熟悉離合器的鬆緊度:變速大概可以分成3個階段-空檔、半離合、咬合,個人的經驗是煞車離合器剛開始不需要放太慢,等到車子稍微震動,也就是進入半離合狀態,再放開煞車,接著慢慢把離合器全放,讓齒輪咬合,就會前進了。

2.不要怕踩油門:場內路考很多人都會擔心上坡起步,這是最容易熄火的關卡,底下再分享細節,但一個重要關鍵就是不要怕油門踩太多會失控,說穿了1檔也不可能速度太快,所以不要怕油門踩太多,寧願暴衝過關也不要熄火下滑扣分。

(平常開車)

平常上路和考駕照很不一樣,因為要注意交通,還要考量乘客的舒適度,所以在此分享如何把手排車開的順暢。

1.離合器和油門方向相反:這是我爸爸教我的秘訣,個人覺得很實用。起動時,在離合器從半離合狀態到完全放開的同時,輕輕踩油門,就可以順暢前進,換檔也是一樣,踩離合器同時放油門,放離合器同時輕踩油門,習慣這種模式後可以讓換檔時的感覺接近自排車。

2.換檔時機:有些人表示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換檔,這裡我分成平路和上坡。平路時只要感覺引擎轉速變大聲,油門踩再多也不太會變快,那就可以換高速檔了;上坡則是感覺車子在震動時,換低速檔;超車則要換低速檔才能讓扭力變大,加速變快。我爸爸有分享用時速判斷要換哪一檔的經驗,個人覺得很實用。

  • 1檔:起動。
  • 2檔:時速超過10km/h時換2檔。換完1檔其實就可以很快換到2檔。
  • 3檔:時速超過30km/h時換3檔。
  • 4檔:時速超過50km/h時換4檔。
  • 5檔:時速超過70km/h時換5檔。5檔換完之後維持時速60km/h駕駛會很省油且順暢,至少以我家的車而言是如此。

接下來分享駕訓班的經驗。個人覺得以手排車而言,比較難的關卡是直線加速上坡起步,直線加速的困難點在於駕訓班的車都沒有四輪定位,而換檔的時候只能用一隻手握住方向盤,這時候左手要把方向盤抓很穩,不然很容易壓到線;上坡起步難在容易熄火。

1.直線加速:依照駕訓班教練表示,有換到3檔就可以,所以換到3檔之後直接踩著離合器滑到終點就可以過關。最需要注意的是換檔的時候方向盤不要偏掉,基本上就能過關。

2.上坡起步:這裡用個人經驗講一下上坡起步的步驟

  1. 開到指定位置停車
  2. 手煞車拉緊
  3. 踩住煞車,慢慢放離合器直到車子開始震動
  4. 放開煞車。這時候車子可能會下滑個1公分,是正常現象不用緊張
  5. 踩油門。寧願踩多一點,不必擔心暴衝,轉速到3000rpm(數字3)也都算正常。
  6. 繼續放離合器,同時慢慢放手煞車,感覺到車子有前進的動力之後就把手煞車全放,同時離合器也慢慢全放,就可以順利過關。

當然上路最重要的還是經驗,所以想開手排車的話就多上路,不用緊張不用怕熄火,久了就會開得很順暢,也會很自然知道換檔的時機。我自己剛開始上路也是會緊張,大約上路3次之後就會習慣,所以算是不難上手。希望這些資訊有幫助到讀者們,也祝正在考照的各位順利過關啦!

arrow
arrow

    Matsu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